:::

捐助蘆竹鄉義消遺孤教育經費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捐助蘆竹鄉義消遺孤

民國九十二年七月二十八日,「慈暉」文教基金會林董事長夫人?子女士、鄧葉財務長玉蘭女士、劉執行長服昌夫婦、龔秘書、曾老師、及黃老師等人,趁著七月放暑假孩子在家時,相約赴蘆竹鄉訪問七年前因拯救「永興化工廠」大火罹難之義警消遺孤,藉以表達「慈暉人」無限的關懷與愛心。 回想起民國八十五年十月七日的電視台晚間新聞報導:位在桃園縣蘆竹鄉的永興化學工廠突然發生大爆炸,熊熊烈火,一下子吞噬了整個廠房,桃園消防局蘆竹義勇消防隊員,陳朝熙、黃清輝、藍石城等三人,不顧性命深入火場搶救而殉職,留下嗷嗷待哺的孤兒急需社會濟助……。於是位於台北縣永和市的「慈暉」文教基金會,特別於事情發生的第二天,緊急召開理事會,決議獎助三位遺孤子女七人至大學畢業之學雜費用。 歲月匆匆,轉眼七載,想來這些孩子有的已經上國小、國中、甚至高中畢業了。頂著三十五、六度的大太陽,車子在彎彎曲曲的小街道梭巡,在龔秘書的帶領下,終於,我們找到了陳朝熙先生遺孤的家。 陳太太親切的招呼我們,我們發現陳太太把家整理得整齊又清潔。陳先生留有一男一女,女兒亭君過了這個暑假就要升上三年級,她告訴我們:她好喜歡讀書因為每學期都考前三名,好喜歡老師因為老師上課講得很清楚,班上有十六個好朋友,大家一起遊戲一同做功課很快樂。兒子奕承個子矮小,因為要升國一了剛剛去上暑期輔導課,現在才回家。他說:媽媽常帶她們回外婆家烤地瓜很有趣,在學校最喜歡上數學課,他和妹妹都知道媽媽的辛苦,因此,在家理會分擔作家事。最感謝「慈暉人」的幫忙,「謝謝慈暉人!」。我們感到孩子的呢喃、孩子的稚語,是世界上最美的聲音。 臨去,我聽到劉執行長對陳媽媽說:「慈暉」文教基金會今天幫忙妳,是要你把孩子培養成有用的人,將來有一天有能力時,也能去幫助別人!

黃先生留有二男一女,滿面笑容討人喜歡。筱錡是長女,暑假過了升上國小六年級,最喜歡美勞課,班上有五個好朋友,喜歡爬山。老二柏諺暑假過了升上國小五年級,喜歡上體育課和數學課,說道:老師很有愛心對我很好。老三勝傑暑假過了升上國小三年級,他告訴我們:很喜歡老師常放錄影帶教學,喜歡上數學課,會做好份內的事,將來想當老師。 黃媽媽開朗的笑容,想必已經克服過去的傷痛,能導引孩子走向正向、積極的未來,是我們樂於分享的。 臨去,我又聽到劉執行長對黃媽媽說:「慈暉」文教基金會今天幫忙妳,是要你把孩子培養成有用的人,將來有一天有能力時,也能去幫助別人!

我們沒去藍石城先生遺孤的家。 因為藍太太今天在國小當值班工友,因此,我們約在他服務的小學見面。藍太太能從悲情中走出來,自己在「慈暉」獎助三年學雜費下,好學不倦,讀完中學課程,進而勝任目前的工作,誠可賀也。 藍家育有一男一女。老大偉仁目前已高中畢業,先就業分擔部份家計。以樂觀進取迎向光明的心情,準備服兵役去。老二英心半工半讀,懂得謝謝「慈暉人」的愛心。如今將升上高一的英心,回想過去曾經叛逆的自己,經常將媽媽、老師、關愛她的人所說的話當耳東風,把朋友當成最知己。放棄關愛自己的家人,走上了生命中最難堪、最後悔的一段「有媽媽眼淚的路」。在她人生最矛盾、最衝突的時候,所幸學校輔導老師鞏老師、莊老師總是在英心身邊,用她們的關愛,一點一滴的溫暖她,讓她成長的路程不至於無依無靠,英心才鼓起勇氣回到媽媽的身邊、愛自己的人的身邊,現在感覺到身邊充滿愛和關懷,英心會將轉化這份「彼此相愛」所蘊含的無限力量,努力進取,將來回饋社會。 在七個孩子的身上,我們看到持續的細心呵護,以及照顧樂觀生命的可貴、不吝惜的關愛,因愛而更加茁壯的喜樂。經過「慈暉」文教基金會林董事長夫人等等,以及老師們的訪談,在孩子們的目光裡我們看到了,他們對我們說著:我明白了,我還不懂事到現在,快樂成長的故事能夠繼續的說著,「慈暉」當年最憐愛的小兒女們,我們應當感謝許多人;首先我們感謝先父,是他不顧生命義勇救火的愛心,感動許多人的愛心。原來他們用各種方法支援我們,使母親堅強一點,為我們打造個「溫暖安身的家」。「家」一天一天穩定我們受創傷的身心,平安的渡過生命的劇變。我們會努力用功,和很多人一樣,一步一步的努力自己的學行,將「愛的願望」實現。 臨去,我再一次聽到劉執行長對藍媽媽說:「慈暉」文教基金會今天幫忙妳,是要你把孩子培養成有用的人,將來有一天有能力時,也能去幫助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