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會推薦吳彩雲老師獲頒教育部99年「社教公益個人獎」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社會祥和樂融融】

一生熱衷教育的吳彩雲女士,從事教育工作已四十年,以愛心為出發點,教過無數學子皆已在社會服務,也頗有成就。除此之外,她也喜愛民俗技藝與民族舞蹈,曾經編過的舞曲不勝枚舉,未退休之前,也經常編舞參加校運會、市運會等大會舞表演,更經常編舞指導學生參加縣賽或全國賽,均名列前茅或特優。目前雖然已自教育界退休,但仍退而不休,返校義務訓練舞獅隊,並帶領參加全國舞獅比賽榮獲冠軍。 在一個偶然機會下,由陳朝南校長(慈暉文教基金會教務長並曾獲得教育部91年度社教有功個人獎)引薦至慈暉文教基金會擔任日本語會話演歌班教師,迄今已逾十年。來自社區民眾的學員原本對日語一竅不通,為了讓他們很快學會基礎五十音,以歌唱方式,自行編歌曲教學,邊唱邊學習,讓學員能很快地並有效在五個星期內學會日語基礎五十音。由於台灣與日本距離近,為使日常生活以及出國交談方便,以簡單會話,如日常生活、打招呼、出入境、買賣等語言開始,以對答方式進行,教材由淺漸深,多元運用課程精心設計,因材施教,基礎紮實,也因為教學活潑、幽默,學員都會持續學習很少間斷,大部分都已跟隨學習長達八年以上。日本演歌部分更是受學員們喜愛,吳女士教學注重歌詞說明、詮釋詳細、生動活潑,聽著她翻譯,全班都鴉雀無聲,有如在聽愛情故事,每個學員都投入其中,但唱起歌來個個都起勁,忍不住站起來比手畫腳,表情十足,不亦樂乎!尤其以帶動唱教學,讓學員學習興趣至最高潮,忘記一切,藉此改善生活環境,提昇生活品質,幫助身心愉快及身體健康。學員也經常應機關邀請歌唱,更參加對外比賽榮獲冠軍。在每年的成果發表會,都以日語會話歌舞劇表演,每場都深獲好評,掌聲不斷。 目前除了教學日語會話演歌之外,因慈暉執行董事林靜子女士非常熱愛我國傳統民俗技藝,特邀聘吳女士一同協助策劃,向台北縣政府文化局申請執照,正式組團訓練,至今已十年。參與訓練的都是熱心公益的社區媽媽,但表演起來卻有模有樣,對外表演次數不勝枚舉,而本團宗旨以公益為目的,更常赴各地孤兒院、老人院、土城監獄等地方演出,也曾榮獲台北縣文化局邀請赴板橋林家花園活化古蹟活動之表演,也曾遠赴埔里中台禪寺參加落成慶典,更代表永和市,遠赴韓國安城市(姐妹市)友誼交流表演,以及參加了該地邀請的十六國?國際嘉年華會,盛況非凡,為國爭光。 在未來,吳女士希望推廣傳統藝術於社會教育中,使其能綿延不斷發揚光大,深植於社區愛心媽媽心靈之中,更希望藉種種活動,使我們的社區祥和,大家過著安和樂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