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會歐明飛社會服務委員會主委獲頒98年「八德獎」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歐明飛先生個性開朗直爽,獻身公益長達三十多年,深具人飢己飢人溺已溺的悲天憫人精神,不論是對朋友或是那些受他輔導的個案都十分真誠的對待和傾盡全力的付出,對於社會和青年學子們更是充滿關懷。除全心全意投入社會公益之餘,也把家庭經營的很好,育有一子一女,家庭和樂美滿,子女不但在工作職場上各擁有一片天,長期受歐先生的身教言教薰陶下,對社會也充滿服務的熱情和人本關懷之心。


在歐主委二十多歲之後除了經營家庭、教育子女外,絕大部分的心力都投注在受刑犯和吸毒者以及他們的家庭身上,對於這份堅守了三十多年的工作崗位有很深的感情。這份志工事業中包含著理想、夢想以及對於這個社會的一份期待。自小生長在屏東,在童年記憶裡就耳聞許多吸毒者悲慘的人生故事。至於真正接觸志工服務的工作是三十年前左右,因為一些機緣成為板橋地檢署的榮譽觀護人,輔導這些受刑人的過程中對於毒品造成的個人悲劇和社會亂象有了更深的認知和憂慮。他發現很大一部份的受刑犯都和毒品脫離不了關係,簡而言之,犯罪和毒品常常是環環相扣的。吸毒者不只是對於他的家庭或家族造成很大的傷害,也常常成為更嚴重的犯罪事件,是社會的不定時炸彈。對歐主委而言,多改變一個吸毒者其意義不但是拯救了一個生命更是阻止了另一個社會事件或家庭悲劇的產生。這樣的想法讓他這近三十年來,片刻不敢鬆懈,即使偶爾也有挫折無力之時卻始終不願意放棄這份理想。

多年來從事的戒毒、反毒工作中,除了持續輔導吸毒者遠離毒品、走進社會外,近10年也常常思考如何教育我們的年輕一代不要碰觸毒品。台灣吸毒人口每年遽增,至今已達70萬人,而且年齡層一直在下降,許多案例在學生時期就開始接觸毒品,一開始大多是同儕的影響或幫派犯罪團體在深入校園吸收這些學子時的控制手段,成癮後前途烏有已是必然,再往後就是傷害社會的犯罪行為,即使一開始單純的青年都常步上這個路線更遑論為幫派所吸收控制的學子。看到這些吸毒者在戒毒過程中每一次毒癮發作時的劇烈痛苦和被家庭、社會遺棄和歧視後的自暴自棄都難免感到心痛,畢竟在接觸毒品之前他們可都是一個個前途光明的青年又或者本該是成為整個家庭的支柱、父母的驕傲和社會棟樑的人,在接觸毒品之後成了眼前這個模樣。於是在深思之後結合獅子會、晨曦會和更生保護協會合辦「前進校園,反毒教育」巡迴演講。希望藉由大型的巡迴演講和成功戒毒者的參與讓年輕學子了解毒品對人生所能夠造成的毀滅性影響。台灣吸毒人口多達70萬人,而個人之力有限,因此除了輔導工作外,未來會在宣導教育方面放更多的重心,不只是讓戒毒者回歸社會,更希望能讓這些成功戒毒者為反毒帶來更大的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