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長勳董事長於93年獲頒「教育百人團」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教育百人團,是台灣第一次大規模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的全民運動,也深獲各部會的認同以及各縣市政府的鼎力支持。


  中國有句話:『行行出狀元』,在現今社會科技發展,生活方式變遷等等,因此,為了彰顯政府對教育多元價值的重視,鼓勵社會大眾、青少年學子見賢思齊,追求積極正向的人生觀。同時為建立適性發展的社會學習典範,希望透過各行各業中的優異人士,以實際的個案或親身經歷、奮鬥過程來現身說法並提供機會與資源,作為社會大眾及青年學子學習楷模及人生導師,引導正確與健全的價值觀;以『積極』、『正向』、『鼓勵』與『關懷』給予他們在未來的人生舞台上更多的扶持與幫助,落實「台灣出狀元教育百人團」之經驗傳承與分享,展現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具體效益。


  本會於今年三月十六日召開諮詢委員會經討論決議一致通過,推薦由本會董事長林長勳參加「教育百人團」實至名歸。


  林董事長長勳父親生前是建築技師,為完成父親「子承父業」的心願,原本就讀商業學校省立北商,特別利用晚上的時間補習,參加大學聯考並報考甲組,如願考取中原大學建築系。父親在大一還未結束前即因病不幸逝世,留下經濟孤立無援的家人,命運也跟著改變,為了籌措學費,總利用晚上空檔到台北建築師事務所打工;課業上總保持第一名的好成績,連續四年獲得「關頌聲獎學金」,父親猝逝的鉅變使林董事長變得更堅韌,對往後人生各種挑戰更懂得如何去應對;晚上到台北建築師事務所打工,每天通勤,日子雖過得很辛苦,可是也吸取了許多書本上學不到的實務經驗,使日後在準備高考或是服役時,都能發揮建築專長,表現勝過同儕。
  民國五十四年,林董事長自中原大學建築系畢業,同年考取建築師高考及郵政總局特考,是全班唯一上榜者,學校還貼出大紅海報慶賀,而後至聯勤兵工廠服役,在營繕組負責建築設計,用十個月的時間獨力設計了八棟建築物,從設計規劃到施工方式都巨細靡遺,深獲長官倚重。退伍後到交通部郵政總局工作,在將近八年的公務員生涯中,獲拔擢擔任台灣郵區營繕組組長,掌管全省所有郵政局的營繕工程,也曾在設計、產業部門服務,對國內營建工程之管理與規劃設計瞭若指掌。


  決定告別安穩的公務員生涯自行創業後,感謝妻子的大力支持,使得以全心衝刺,初期建築師事務所開在永和,只請了一位幫手,後來規模慢慢擴大,巔峰時期達三十位員工,也因積極參與建築師公會各項會務工作,很快的在同行中建立知名度,先後歷任台北縣辦事處主任、省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建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等職,對於爭取會員權益、改善會員執業環境、協助政府推動建築管理、修訂法規等服務工作,盡心盡力。
  民國八十年擔任建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時,適逢第二屆國大代表改選,國民黨徵召社會社會菁英參選,林董事長即為其中之一,並順利高票當選,從未想過自己有機會踏入政壇,在國代任內為修改不合時宜的建築法令,多次與主管機關協調、溝通並針對公共安全、交通、市容景觀、環境等重大議題向前總統建言。
  為了感念母親獨立扶養六名子女長成的大恩大德,於民國八十三年三月份母親八十大壽的筵席上,宣佈成立財團法人慈暉文教基金會,並以「改善生活環境、提昇生活品質」為宗旨,從事社會公益活動;由於自己曾經也是清寒學生,慈暉文教基金會每年均會撥出部份經費做為清寒獎學金之用,並頒發表揚實踐孝道學子之「慈暉獎」;此外,開設教育成長班,讓社會大眾有再進修、再學習的機會;成立合唱團、民俗舞獅團…,積極參與推動各項藝文活動,除此之外亦借建築專長,協助改善生活環境,藉由基金會的力量落實社區總體營造;有鑒於所居住之永和市幅員狹小,公園綠地不敷使用,特選擇秀朗國小及石碇中學校園內的校地,捐建「慈暉園」,讓學童與社區居民擁有優美的休憩空間;在環境改造上,為保護自然生態而請命,有感於雙和地區休閒綠地嚴重不足,為挽救河川生機,結合地方熱心人士、學者專家,成立「瓦溝觀光運河促進會」,最後政府終於決定採明溝的方式整治瓦瑤溝,使其成為兼具防洪與休閒綠帶功能的溝渠。類似的環境改造工作,將持續的推動,逐步達到環境全面改善的目標,以留給後代子孫更好的生活環境。


  在今年三百多人的全國菁英激烈競爭爭取中,經初審複審遴選出八十八位準候選人,當然林董事長的模範表率,也深受主辦單位的肯定與讚揚,於今年七月二十八日在總統府由 總統陳水扁接受表揚,授旗賦予「百人傳承 灌溉台灣」的使命並表達最崇高的敬意,同時啟動「灌溉台灣宣導推廣活動」,本會也將實行每一項計畫繼以回饋社會,鼓勵社會大眾及青年學子積極實踐、挑戰自我,發揮創意與努力,栽培自己、灌溉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