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會陳朝南教務長獲頒教育部91年「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個人獎」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陳朝南先生,民國十九年生,國立台北師院畢業
曾任國小老師、主任、校長,現任為財團法人慈暉文教基金會教務長
對於教育有著極高樂忱的他,犧牲奉獻於杏壇達四十三年
作育無數英才,並曾兩次榮獲李前總統登輝親自召見表揚。
  民國八十四年屆齡退休後,全心投入慈暉文教基金會的全職志工行列,並受聘擔任基金會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繼續推動社會教育工作及各項文教公益活動,落實終身學習之發展。本著服務社區、回饋社會之精神,籌辦近五百場成長課程、大型演講、研習座談及藝術文化音樂活動等等,提供社區居民學習成長的機會,帶動終身學習的風氣,關懷弱勢團體,創造溫馨祥和的社會。陳教務長畢生致力於教育工作,深深瞭解學校教育、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三者間彼此相互影響的關係。於是慈暉文教基金會在陳教務長細心規劃下,持續推動了各項成長課程,如社區領導人研習班七期、慈暉知性成長班十期…等等,將終身學習的理念導入社區家庭,提供民眾更活潑、更多元化之學習方式。
  陳教務長求學時期因為家貧,對家境困苦的青年學子求學時之經濟壓力有深刻的體會,遂結合基金會的資源堆動辦理清寒優秀獎學金,以鼓勵其努力向學。陳教務長並擔任獎學金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從申請書中,擇優選取後交由志工媽媽實地家訪,實地瞭解每一位學生的家庭狀況,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此外,有感於現代社會笑道觀念日漸式微,故建議針對國中小學畢業生設置慈暉獎,獎勵實踐孝道的優秀學生,以提倡道德教育,重視倫理。
  「中輟生」是陳教務長十分關心的教育問題,由於社會變遷快速,加上家庭互動不足,導致青少年價值觀改變、行為偏差,產生了許多中輟生的問題。為感謝無私無我、犧牲奉獻輔導「中輟生」的老師及志工,陳較長提出了表揚中輟生績優有功人員的構想,並由基金會設置辦法公開表揚,希望藉由此方式喚起社會大眾對中輟生的關心與注意。
  對於精神生活品質的提升,陳教務長亦十分重視,配合基金會精心規劃推廣各項藝文活動如新世紀老歌歡唱班、日語會話與日語歌唱、寫生比賽…等等,培養民眾擁有良好休閒活動,促進社會和諧。為推展中華傳統民俗技藝,並協助成立慈暉婦女舞獅團,讓民眾參與學習舞獅、跳鼓、扇子舞……等民俗技藝,藉此引發民眾對傳統技藝的興趣,使之得以延續並發揚光大。
  現年已有七十三歲的陳教務長,為社會教育公益事業奉獻全部心力,不為名,不求利,只以服務為目的。在得到慈暉文教基金會林長勳董事長的全力支持下,陳教務長得以進展所長,所辦各項活動均成效卓著,基金會曾榮獲教育部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陳教務長功不可沒,族為推展社教之優良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