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會獲頒教育部88年「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財團法人文教基金會是由一群長期投身地方建設
關心社區發展的雙和地方人士
因憂心當前社會風氣敗壞,居住環境生活品質日趨惡質化
在愛鄉、愛同胞之情懷下,集結有志之士而創立
  基金會董事長林長勳從小家境清寒,以半工半讀及社會團體提供之獎學金完成個人學業;在經過多年努力從事建築業,終於從默默無聞到事業有成。為感念天下所有偉大母親養育兒女之劬勞,特以「慈暉」為名,期望人們以母親的慈悲來關心、灌溉這個社會,特別在八十三年三月其母八秩壽誕時捐款壹仟萬元做為基金,同年七月向教育部正式設立基金會。從此開始一連串公益活動的推動,期望在密集的文教活動中,達到啟迪人性光明面,改善社會風氣,增進和諧的目的。
  除設董事會督促會務之運作外,並設立諮詢、活動、社區發展、社會服務、環境、教育委員會,負責籌畫推動各項會務,所有委員會的成員均由雙和地區地方人士擔任。他們平時犧牲個人寶貴時間,推動各項工作,因此在全體董事、諮詢委員與慈暉義工的熱心支持與參與下,成功的舉辦一連串社區公益活動。包括捐贈「慈暉園」給秀朗國小、石碇中學,提供民眾休憩與感念慈母的空間環境;舉辦七場大型演講,邀請馬英九、城仲模、廖正豪、林豐正、林洋港、陳履安、邱創煥等學政界名人主講;連續舉辦七期社區領導人研習班,與十期知性成長班,讓民眾就近在社區內學習成長,落實社區大學的精神;創立以來審核通過近五百位學生之清寒優秀獎學金申請案;舉辦十六場文化藝術表演活動;出版十七期「慈暉人」半年刊。值得一提的是該會八十六年為響應政府社區總體營造計畫,遂結合民間團體力量,推動雙和社區瓦窯溝觀光運河親水綠地之催生計畫,在經過地方有心人士的協助下被政府列入「擴大國內需求方案-創造城鄉新風貌」之一。目前並積極推動塑造福和路商店街的淨街運動。
  未來還有許多關懷社會的活動待推動,而該會希望為雙和地區注入一股生命力,並帶給社區居民更好的生活環境與生活品質。長期以來,其努力雖已受到政府與地方各界人士的肯定,但他們仍不以為滿足,希望藉著以往成功的經驗,偕同慈暉義工及社會熱心人士共同努力,將關心社會的心情,深入各鄉鎮市區;將溫暖散佈到每一個人的心中,讓大家真正關心周遭的人事物,並提可行方案,改善生活環境,提升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