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會林長勳董事長與鄧葉玉蘭董事於87年及90年獲頒「八德獎」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本會林長勳董事長與鄧葉玉蘭董事
平日發揮理性救援、人性關懷之理念
為構築美麗新家園努力,推己及人
發揮愛心與包容,傳遞光明與希望
分別於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及九十年獲頒「八德獎」
即全國好人好事代表。
  謙恭有禮、謹守道德規範的林長勳在家排行老三,平日對母親極為恭敬、孝順,處處以身作則,家人受其影響,妻賢子孝、兄友弟恭,家族感情相當融洽、團結。
  林長勳的父親早逝,家中生活重擔全由母親獨力支撐,乖巧懂事的林長勳在心疼母親的辛勞,只有加倍用功,力爭上游。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出人頭地,在業界闖出名號並受到眾人的肯定。
  求學期間因為家貧,幸得關頌聲建築師的幫助才得以順利完成學業。林長勳在事業有成之後,心心念念該如何回報這份恩情?事母極孝的他,藉著母親八十大壽,送給母親一份特別的壽禮--獨立捐出新台幣壹仟萬元,成立財團法人慈暉文教基金會,以改善生活環境、提昇生活品質為宗旨,舉辦各項公益活動,並提供清寒學子獎助獎金;八十五年間為感念母恩,於永和秀朗國小校園中捐建一座深具教育意義的慈暉園。
  回想小時的困苦,林長勳發願一定要盡力照顧貧苦孤獨者。八十六年間桃園縣蘆竹鄉永興化工廠發生大火,多名義消因救災而犧牲寶貴的生命,留下稚齡子女,情何以堪?林長勳遂提撥義消遺孤教育基金,供應這些孩子從小學至大學的教育費,更難得的是:受濟戶中有一位母親因覺得自己的學歷太低,恐自己無法好好教養子女,要求林長勳供給他繼續進修的學費,林長勳亦慨然允諾。
  為善不欲人知的林長勳除了認養罹難義消遺孤,更時常參加各種慈善公益活動,曾結合視障聯盟、殘障體育運動協會等殘障團體舉辦活動,鼓勵殘障同胞走出自我封閉的世界,讓自己擁有寬廣的天空。
  極重生活品質的林長勳為希望將雙和地區之瓦窯溝建設成清水綠地公園,乃結合地方政府向相關單位提出申請「將暗溝計畫改為明溝」,並擬定後期之淨化工作目標,期達「美麗雙和,希望之河」。
 樂觀積極的鄧葉玉蘭女士自八十三年起加入慈暉文教基金會志工行列,本著服務社區、回饋社會理念,出錢出力參與各項公益活動,對於老人福利、照顧義消家庭、中輟生教育、防止家庭暴力及推動全民健康運動均不遺餘力,更發揮個人影響力,推己及人帶動親朋好友及家人一起投入慈善事業。
  二十餘年前,鄧葉玉蘭的配偶突然撒手人寰,一時間,家中經濟及教養子女重擔都若在鄧葉玉蘭身上,幸而她樂觀開朗的天性,加上子女乖巧聽話,讓這段原本困苦難熬的歷程走得平安又順暢。
  為了讓自己晚年生活更有意義,以及想做些有益社會的事;廣結善緣的鄧葉玉蘭加入財團法人慈暉文教基金會,開創她生命的第二春-推動公益慈善事業。誠如她所言「推動慈善事業之所以困難,並非人們沒有慈悲心與善念,而是競爭環境及個人私心所致,造成大家無法長期配合」。因此鄧葉玉蘭將自己的心聲與感受傳遞給身邊的每一個人,讓他們發揮最大的愛心與包容;自己則風雨無阻,每天扯著大嗓門,到處打躬作揖,動員身邊所有用得上的資源一起加入助人行列。
  由於年輕時家境窮苦,更因落實「將每一分錢用在最需要的的地方」理念,當基金會推動「發放清寒獎助學金專案」時,即使名額有限,發放的獎助金也很微薄,鄧葉玉蘭仍自願走訪每個清寒學生家庭,透過訪視調查,瞭解他們真正的需要,給清寒學子及其家人多一點光明與希望;除此之外,鄧葉玉蘭也經常招募一些理念相同的志工媽媽共同照顧弱勢族群、關懷孤苦老人,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始終堅持「這輩子不求人、不向別人借錢」原則的鄧葉玉蘭女士,臨老為了推動慈善工作,不但自己率先捐款,更用盡各種方法遊說周邊的親朋好友、自己的子女以及孩子們的朋友加入義工或募捐行列。她坦承,雖然有時會讓身邊的人覺得有壓力,也曾因遭到拒絕而難堪,但一想到,此舉能幫助更多不幸的人脫離苦難、可培養更多優秀孝順的清寒學子成為社會棟梁,就覺得自己的努力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子女事業有成又孝順,全家團結和睦的鄧葉玉蘭曾滿足於當個平凡的家庭主婦,但她此刻最大的心願則是在有生之年多盡點棉薄之力,留給後代子孫更多希望、喜樂與平安。